2017/5/10

『交通』Ginger英國汽車駕照路考初體驗(更新)

英國路考評分表格,以及評分項目

今天是個悲慘的星期六~😭 

這邊先說明一下:要通過英國的路考,你的小失誤(minor fault)要在15個以內;但同樣的一個小錯,犯了三次以上,便視為嚴重錯誤(serious falut);只要有一個serious fault,你就掰掰了!請準備好75英鎊,重新報考一次!


起了個大早,出發前往 DTC (Driving Test Center);特地提前一個小時抵達,並在附近的道路繞了一會兒,想說多熟悉一下環境,順便看看運氣會不會那麼好,猜到待會的考試路線。

考試十分鐘前我進到了DTC等候,原本平靜的心情,此時不由得緊張了起來😖。薑先生還在一旁替我按摩手臂,讓我放鬆一下。等著等著,主考官總算出現了,真的是好漫長的短短的幾分鐘;『是跟薑先生之前路考一樣的考官也』我說,因為上一回陪同薑先生路考,覺得考官說話很客氣,他的英國腔調是屬於很好懂的那種,讓我對這位考官的印象不錯,心想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。(薑先生:不知道他還認不認得我們?👀)

主考官對我說,今天的考試以『Independent Driving』開始;Independent Driving就是考官給你一個地名,然後你要依尋著路旁標誌開往該處。這個令大多數人害怕的項目,主要是測驗考生能否在找路標的同時,還能兼顧行車安全,避免影響其他的用路人。

幸好,薑先生有幫我事前分析Independent Driving可能會考的路線,我也有用Google Map的街景圖稍微看過,事前預習一下;剛好,考的路線我之前有練習過,否則我真的蠻擔心這個項目的~😶

接下來考的行車途中緊急煞車,跟小巷子裡迴轉,我都順利通過了,讓我比較不那麼緊張,也比較有信心~此時,考試時間已經過了一半,代表差不多要準備回程了。

BUT!!!就是這個BUT,我在回程的某個路段,以為限速是『40 mph』,所以我稍微加速以免車速過慢,但這時候主考官說:『Are you driving thrity or forty? This is a thirty road.』當時,考官的口氣蠻溫和的,還說這附近常常會有警察抓超速,以為他在提醒我而已,因此我就回答他說:『Sorry. I thought it's forty.

口亨!讓我來抱怨一下英國的道路及速限。
這樣的雙向單車道在英國很常見,上圖道路的速限(speed limit)是『60 mph』,
大約是台灣的時速『100 km/h』。
在這樣的速限之下,考試規定車速一定要介於『55~60』,
低於或是高於這個區間都歸類為『serious fault』。


而這條道路則是速限(speed limit)『30 mph』;
跟上面那條路的寬度根本沒有什麼不一樣啊啊啊啊~😲


我今天考試經過的就是這條路!👿
明明路就比前面兩條大條很多啊!又比較空曠!於是我自行腦補它的速限是『40 mph』。


後來我回想在準備筆試的時候,書本有說,『limit of 30 miles per hour or 40 kilometres per hour usually applies to all traffic on all roads with street lighting unless you see signs showing otherwise.


最後,回到DTC,停好車之後,滿心期待考官恭喜我,通過考試 🙋,就像上次他恭喜薑先生那樣,這時考官竟然對著我說:『Unfortunately, you didn't pass the test today!
我馬上發出『蛤!』晴天霹靂呀~⚡️⚡️⚡️⚡️考官接著跟我解釋說,在沒有速限標誌的道路只能開30mph,妳剛剛超過速限,這是個serious fault,所以妳沒過。

就這樣,I failed my practical driving test. 🙍 我好悔恨啊~~為什麼我會在那條路,距離回程只有十分鐘左右的地方失誤!!不然我就過了說~此刻的心情真的是『藍瘦香菇』啊~



回到家馬上上官網要去預約下一次的道路考試,想說趁著記憶尤新,結果發現最近的考試日期已經排到明年一月底了😞 (其實這次的考試,我就等了一個半月了說)。想在聖誕假期前拿到駕照的夢想破滅了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更新分隔線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經過之前兩次路考經驗的洗禮,今天終於通過英國路考,拿到正式駕照了~😎

當我回到Driving Test Center時,主考官跟我說,給他幾分鐘,填寫報告,那時候我內心好忐忑不安,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!要是再沒有過,我應該會當場哭出來吧~😱

大概30秒之後,聽到主考官講完前半句時:『I am pleased to tell you....』我就露出大大的微笑;等他講完全部的句子,我就舉起雙手,喊了一聲YA!哈哈哈哈~✌️實在是太開心了!


第一次因為沒有注意速限而失敗;第二次因為紅燈右轉過於急躁,也失敗!(對向來車的空檔,依我在台灣的經驗,如果不轉過去,一定會被後面的車子叭叭的!) 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搞清楚英國路考的基本觀念~

找到這個網站,幫了我很大的忙,和有需要的人分享唷:Driving Test Tips  

我幾乎把這個網站所有路考的相關資訊通通看了一遍!釐清了我很多的疑惑,讓我在路上開車時,知道如何反應,減少被罵、被叭叭的機會,也讓我的駕駛更安全。

分享幾個我覺得當初我在台灣考駕照時,沒有學到的觀念,或是英國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。
❶ 英國的駕照路考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『anticipation & planning』;『隨時注意路邊情況,並做好應對準備。突然緊急煞車會顯露出你並沒有隨時保持警覺。

左轉/右轉一定要觀察中間鏡子,然後再看左邊/右邊後照鏡,才能打燈,接著行動。稱為『Mirror/Signal/Maneuver(MSM)』這我一開始好不習慣啊~我在台灣都是先打燈,再觀察的。

❸ 車子的盲點區(blind spot)非常重要;在切換車道時、倒車,或是開車要起步時,一定要轉頭,觀察你左後方/右後方的盲點區,確認沒有來車,才能操作。


以上簡單分享幾個英國和台灣道路駕駛,有差異的地方~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你喲~🤓

🙋 快來幫 "在英國的台製薑餅人" 臉書按個讚吧


延伸閱讀:『交通』哇~Ginger通過英國駕照筆試了!

延伸閱讀: 『英國交通』英國開車二三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